Sirgirl's Blog welcomes your comments

Monday, February 20, 2006

Sirgirl (38)

No topic (a)

十年前, 我经历过一次情感的冲击,是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的强烈和震憾, 以至受到了深深的伤痛,深受其纠缠而一时难以自制。 那种汹涌的撞击, 至今尚有感悟。 虽然时过境迁, 一切归于平静,仿佛一夜春风过后, 大地又恢复如常,万物一切照旧。 该生的生,该长的长,该衰的也回天乏力。但对于那段情感,你却无法主观地一味抹去, 想当然地结束。今天想来,它其实就像一颗种子,随时准备着发芽,只要给它条件。我以为对于过去的那段情感冲突已经完全结束,我已经把它像处理一颗“不孕的种子”一样随手扔在了谷仓的角落,它自然如其它一切封尘旧贷一般,永远只能躺在那儿,每年积上少许尘埃。久而久之,就不再为人所见,从而名存实亡,没人能再见到它。大概属于“永远”了。现在看来,这又违背了一条自然法则,有饽科学。想来也是,一颗种子只要遇上温度,水分,土壤和阳光,就会发芽,出苗,现蕾,结实。 条件是它发芽生长的关键。 那样简单的道理,我一个在科学院待了多年的人竞然会视而忽略,真是自欺欺人,掩耳盗钤。 那颗种子十年以后,又遇温而发了。

(我这里要强调的仅仅是那颗种子,并非是那段情感。那段情感早已OVER,我真的不想再提它。但种子是有权利遇温而发的,它代表一种自然,一种本性,一种规律,不能人为地限制它。它遇条件再生的特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 我仅想这般注释。)

其实我一直在寻找一种纯美朴实的感情,纯真美丽,朴实自然,一种具有一切真善美特性的人性的美。自从有了一次,我就联想和感悟过这世间真有这种美丽,但那只是如此短暂,令人疑惑。一切归于平静后,我又处在一种生来具有的水平中。世态炎凉。
应该说, 这种美丽的客观存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,它的的确确地存在着。这么多年后(人一生能有几个这么多年?!),我又深深地感触到了它,真令我惊颤不已。我突然感到,这么多年来,我一直在苦苦追寻着它,期待它的再次出现。那种昨夜星辰火光如此晕眩,使人一闭眼就能梦见,欲罢不能。它的出现其实是我自己心灵的呼唤,是人性本能的反应,就如种子,遇适而长。 你能强忍而冷静吗?你能遇感而不动吗?你能熟视无睹吗?对美的追求,其实真的是应该提倡的。
曾几何,我把那种相似曾见的那一瞥GLIMPSE或暗示HINT理解为EXPENDING OLIVER BRANCH,伸出橄榄枝,我试图抓住它,但结果却非也。时间一久,才意识到一种真的东西非能随时而遇,到处存在。到处存在的东西一定是大众的,普遍的,一般的,是一种平面,无生动可言。因此说,能求一自己,一生足唉!有的人一生不能遇上而抱憾终身;有的人津津乐道,遇上的其实是樽木偶,毫无生动烂漫而言。现在我不得不承认,潜意识流的强烈而不可拒绝,汹涌而不能阻挡,一旦出现,即迸发,使人奋进。象一匹战马,一旦上征,义无返顾,只能向前,向前。我又发现了它,它不是一种HINT,不是一个GLIMPSE,它是那种曾带给过我的真美。不过这次更具体,更灿烂,更真实,更完美。它的出现唤醒了沉睡在心田里的一种诱发因子,我再次感悟到它的存在。这里的四个“更”字,不是一种强调,而是一种经验,一种情感(情感不分年轻年长,不论年龄,不因轻而艳,老而衰),是一种比较。
说到美丽,应该多言几句。美丽不仅是一种形,表像,英语是APPEARANCE,而是一种质,内函,英语是IMAGE。而我还会赋以更多的含义。正有了前车之鉴,我看待美丽更谨慎,生怕惊动
吓跑了她。她的美是一种形体,语言,性格,气质,内函,天真,自然,友善,真诚的混合体, 这种真诚天真无邪不分你我,不论甲乙场所,她无所不在,处处显现。你不用太仔细,就能观察到,体验到,感受到,受其感染,受其鼓舞。一剂清凉到心田。这种美丽,使人不敢多看,不敢奢求,不忍近睹,生怕那怕是多那么一GLIMPSE,就会吓跑她,伤害她,也不敢近看,生怕惊动她,扰恼她。这种美不用装饰,不用打扮,自自然然,和和谐谐,大大方方。她在黑暗中也能闪光。她貌不惊人,但却能鹤立鸡群。但是,这种混集于一身的美丽毕竞不是花,像贵自牡丹,只能欣赏。这种美丽自己存在的同时,又召唤人去体味她,抚引她。她不只为赞颂而存在,她为一般人所不能见。我自持非常人,有那种本领和资格去领略她,慰恤她。这就导出下一要义:我每时每刻都想怀拥她,温暖她,体会她,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慰和体恤。要是说观察或视看只是一种欣赏,一种远距离的思维行为,那么,怀拥才是一种真实感觉,一种真的心灵感应。它更深切,更直接,更振震,更奋亢,更能使人激动,激起联想。之后,是一种满足的平静,平静的能使人舍弃一切,满目不再。之后,又想怀拥。而且,一次比一次更渴望更急切,就象上了烟瘾,不能自己。我自持自制力极强,且过后也产生负罪感,好象恰恰是自己做错了事,伤害了这种美丽,破坏了和谐。我也就无数次地检讨和叹息,最后总留下一悬念:难道真懂和体恤美丽也算一种罪过?我一直被这界于负罪感与切实感之间的情感所折磨着,不能有结论。
我不赞同一见钟情,但却以为人的真实虚伪却能一见之而见其斑。我与她相处二年却视她如其他人一般,末发现任何异常。近来一周,特别这次短游却如三日而见一世,有落叶见秋之切实之感。我发现了她的美丽聪明,也重新鉴定了自己心底的对美追求呼唤的热切要求。追求真美是人的一种本能活动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地找到这种存在,很多人错失了,却还在津津乐道。在我看来很可怜。美在他们眼里不再,只会被糟蹋。我自以为是少数人之一,能明锐地发现并抓住她。其实这是我作为人的一种自然本能的坦露表现。从这点讲,任何为之所为(行为),如果说是人的本能,就不存在错,那么怀拥她或者不断地思念渴望再次怀拥她,又有何罪?!她说拥抱母亲是一种释放和亲和,应该多和母亲相拥抱。此话无不有理。母亲是一种女性,是伟大的代表,世上可以没有其它存在,但不能没有母亲。母亲不能取而代之。母亲有点超自然,她只有在性别上是相同的,同属女性。母亲不是美丽,却包含着美丽。她不是一种具体的美。同样,我怀拥她时,我产生一种深切感同拥抱母亲是那么的不同。 同理,母爱是永存的,每一刻都能领悟。而怀拥她时,那种怜爱之情是一股突然腾升的情感,它的汹涌只有意识到时才存在。它的基础是首先对它的发现。 可见之下,这是二种有区别的感受。因此,非我缺乏母亲的拥抱才会不断涌现怀拥她的CRAZY 感觉。这其实是一种情感的需要,是一种支配,也是善性的本意行为。否则为啥这般强烈而不可阻挡。这种欲望又是那样地不可抑制。 (to be continued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