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rgirl's Blog welcomes your comments

Monday, February 20, 2006

Sirgirl (39)

No topic (b)

她评说我外貌比实际年龄轻,带有小伙子的年轻体魄。我不以为然。其实大有讲究。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,又是一个实践问题。我仿佛一下子突然醒悟,发现了一个真理:即我十年如一日的持恒不变的呼唤,一种心里的渴望和追求。渴望美丽的过程亦是培养人年轻心态的过程。心不老,容亦能老。现在想来,我其实害怕丧失年轻活力,一旦思维不再年轻,亦能有更新的追求,亦能趋同年轻人般的渴望。我没有故意地搅动这种渴望,没故意地去主动发现,但它其实潜藏在我心灵深处,一直在那。那么多年以后,它又出现了,一下子就蹦出来了,真使人猝然不及。我真快乐,快乐的有点颠疯。看来人的潜意识是很深很深的,轻易不能唤醒。只要被认为年轻,就是一种踏实,一种快乐,更不要说被她认同。
讲我的故事给她听,我付出了极大的勇气。她是一位可寄托情感的人。她的理解和接受会赋予我强烈的欲望。这种欲望推着我一步一步向前,推动我不断思想和讲述我不能轻易外泄的心中秘密。向亲人讲向友人讲只是一种暂时的解脱;向她讲向一自己讲是心灵的释然,一种沉醉,一种由沉重滑向欢愉的快感,是一种区别于一般的平静,是一种包含一切的情感的渲泄和释放,是一种从末有的轻松快乐。我只希望她静静地听,双眼看着我,微启双唇,眼神中流露出渴望和急切,并点头称是。其实,她真是做到了这一切。与我心目中的幻想极其吻合。
在那么一个深夜,万籁俱静,黄昏昏的灯光相印出二个身影在墙上。窗外远山群落,一轮明月高悬,繁星满天。你能极目很远,但你看不见一个活体,除了偶尔一声牛哞,你听不见任何声音。这个世界好象凝结了,固定了,千变万化的世界瞬间冻滞了。使你联想到无常和有常,使人翩翩浮起物体的静止和跃动,活体的生和死,男人和女人,一切任何含有对立意义的东西,此时都具有灵魂。她说星空真近,真好看,好象从来末看见过。但是,满天星空也只是暂时的,近是有了用远作比较才存在。可不,明晨那灿烂星空即被阳光满目而取而代之,它又变得那么遥远而不可及。因此,暂时和永远成了许多人写作的主题。习幕蓉说暂时是美丽的,只因曾经拥有。她说长久永远是不实际和虚幻的。怎么评说她的思想体系都不为过,你能说她的暂时论不对吗?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崇拜这种理论,而信奉为真理,并含笑于痛失之后。我对此理念理解很简单,如果存在再次寻找这种短暂的希望,那么为何不使短暂变长久呢?暂且不论永远,这的确遥远。短暂是美丽的,但长久不更灿烂吗?!让思绪再回到她墙上的身影中。面对她,在这样一个夜晚,向她倾诉久藏心中的隐秘,的的确确是一种彻底的释放。那一幂,那一景,她那一刻的全部表情,都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。我知道,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又是一个里程碑,在心中树下了。它会激发我生命的火花,使之更绚丽。
我把梦的最后一部分告诉了她,这化了我大量勇气,凝聚了我极大的精力,一旦道出,就好象死过去了。那一刹那静极了,空气也没了似的。我等待她的判决。她的判决对我的判断可谓至关重要。如果判断失误,可谓我又被一种假像所蒙骗,那我将极其可怜而无地自容。随之而来的会是对自己的愤怒和否定,对事物也就会失去正确的判断力,而沉溺于无常之中。可是她的判决肯定了我的判断,反过来激励了我,使我振奋。好胜性再次战胜了我,可谓前途一片光明。十年了,我没有作过这种判断,但一旦作了,一拙而就。我拥抱她,一刹间我得到了平静和激动共有的滋味。我把十年化作一瞬间,充分体现这种满足,体会这份沉重。这一瞬间,我尝到了快乐,又更理解了幸福的含义。我扪心自问:我真的还有这种情感,能体会,能迸发,能被触动,能使之激烈。真快乐无比。这份是真的,对比之下,其它一切还算得了什么。既然最终我拥有了它,我就不想失去它,要长久,要久远。这是我对习幕蓉思想的发展。找人做朋友容易,求一知已却难唉。她说有人一生难得一知已,确实如此。
她是那么可爱,但最可爱之处是她的真诚。“真”是天真无邪,一切表露都贴切自然,不分场合,不分你我,让人联想她只是个小小的女孩而已。人最可爱之处也在于此。“诚”是诚实实在,而诚实是人的又一大本性,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础,是做人的最初。可惜很多人犯忌了,违背了诚实的要义。她的最优秀之处是这二字。这就使我把她身体外形,音容笑貌,行为举止,言论思想综合一体,这样看待她的真诚就更具体,更突出,更可贵。她可以在你耳旁不停地讲述她的过去,现在和将来,其中你就可洞察她的性格,思想,品格,作风和道德观念。一些理念听起来也十分平凡,却那么吸引人去听,用心去理解,而过耳不忘。她那调皮的一笑,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小动作都使人赏心悦目,联想到真实诚信这四个字。我有时正害怕 真诚被伤害或被利用,为她的所遇而不平。但我不知自己能为此作些什么,只能生出那些儿怜惜之情,只能悲愤不平,却不能为之有所作为。好人容易受伤害恐怕指的是斯吧!(to be continued 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